English

宝兰二线为六百年古树绕行

2000-12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赵德富、韩刚 我有话说

本报兰州12月23日电宝兰铁路二线正在进行建设。为了保护一棵有600年历史的老槐树,铁路部门日前作出决定:更改设计,绕道施工,并为此增加近2000万元建设费用。

距兰州38公里的榆中县三角城乡下彭家营村,常年缺雨干旱,植树成活率很低,这棵3个成年人才能合抱的大树枝繁叶茂,实属罕见。村民们说,这棵树是明朝初期,彭姓家族从山西带来的树苗种植成活的。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宝兰二线线路设计专家董明才说,第一次设计是从许家台车站出来,经过这棵槐树的位置,跟下一个车站相连。当发现这是一棵甘肃少有的古树时,我们决定重新设计,采取了绕开古树的方案。兰州铁路局建设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,绕过古树需要拆迁民房、安置村民、征用土地以及延长铁路,为此要增加近2000万,但为了环境、为了后代,我们觉得值得。

据了解,近年来兰州铁路局已在天兰线及兰州枢纽栽种乔木、灌木51.43万株,绿化线路153公里,尚有148公里需继续绿化。今年11月2日,兰州铁路局局长董喜海在宝兰二线工地上宣布:兰州铁路局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,种植树木172万株,加强路地合作,共建天兰“绿色长廊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